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专栏 | 工作动态 | 最新公告 | 招生专栏 | 政策法规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加快发展福建省社区教育的意见 (闽教职成〔2008〕26号)
2014-11-28 15:31  

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各设区市教育局、财政局、民政局,有关高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精神,着眼于国家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全局,努力构建海峡西岸学习型社会,现就进一步加大全省社区教育工作力度,加快我省社区教育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对社区教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我省社区教育有了很大发展。一些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和单位综合利用社区内各类教育资源,面向社区居民、青少年学生、在职职工、下岗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开展了多种内容、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社会文化生活教育和精神文明教育,使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社区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力地促进了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

 各地要从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进一步提高对社区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面向社区,依靠社区,服务社区,把社区教育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促进和谐、增进稳定的社会工程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抓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社区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明确社区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发展社区教育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树立大教育、大培训观念,加强政府统筹力度,发挥有关部门(单位)的组织协调作用,整合社区各类教育资源,创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形成以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为龙头,街道乡镇社区学校为骨干,社区内中小学、居民小区办学点、村民学校为基础的社区教育三级网络。

 今后一个时期社区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对我省社区采取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拓宽社区教育途径,创新社区教育方式,在广泛开展社区教育先进单位、社区教育实验单位创建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和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到2010年,沿海地区城乡要普遍开展社区教育;闽北、闽西地区设区市要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有重点地开展社区教育试点工作,全省各设区市的城区社区教育居民参与率普遍达到20%以上,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的社区居民参与率普遍达到50%以上。2012年,初步形成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教育网络体系。

 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介的宣传功能,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的受众面,努力营造有利于终身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全省民众参加终身学习的自觉意识。认真组织开展“终身教育活动日”活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注重宣传实效”的原则,使宣传活动在各设区市普遍推开。

 2、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通过社区教育,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实施素质教育的格局,不断拓宽新形势下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培训、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3、积极开展社区居民的社会文化生活教育。围绕居民生活和精神的需要,积极开展音乐、美术、文化、体育、卫生、理财、休闲、健康等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生活教育活动,加强老年教育工作,提高社区文明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使社区教育成为促进社区发展,凝聚社区民心、积淀社区文化、铸就社区精神的促进力量。

 4、大力开展社区内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大学、自学考试等系统的平台作用,建立更加开放性和多样性的教育体制框架。整合、开放社区各类教育资源,按照“以就业指导培训,以培训促进就业”的要求,积极开展在职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等的职业技能培训,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院校为骨干、以社区为基础的社区居民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网络体系,逐步使城市社区内在职人员教育培训的比例达到30%,进城务工人员适应城市生活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达到50%以上。

 5、推进各种类型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倡导创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楼组、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单位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型组织及学习型团队,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农村的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要围绕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开辟农民增收新途径,把培养农村致富骨干和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作为社区教育工作的重点,努力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科学文化水平,为促进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

 四、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社区教育健康发展

 我省社区教育在取得明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目前,我省社区教育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福建开放大学 远程教育学院